​2018/05~08 百變旗幟 臺灣最美麗

百變旗幟 臺灣最美麗 107年5月26日-8月19日
桃園機場展 第二航廈入境大廳  以廢棄旗幟再生,呈現最美麗的台灣文化  國家機場大門 展現台灣軟實力

作為 Heart of Asia(亞洲的心臟),台灣因獨特的氣候與地理條件,自古便讓各族群爭相探索。歷史淬煉出的堅韌,多元文化融合出的豐富,台灣就像「海納百川」作品裡的老梅樹,從容、自在、沉穩地支持著依託其上、繽紛綻放的花兒。藝術家揀選顏色適合或圖案具意象的旗幟餘料,以東方水墨搭配西方水彩,細心地將原本商業而不帶情感的旗幟,幻化為充滿生命力、代表台灣各縣市的花朵,一朵朵象徵著一位位有故事的台灣人。入境大門一出來,映入眼簾便是以文化創意將「不自然」與「自然」巧妙結合,素材永續而意象親民的裝置藝術作品。
 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隨著顏色與數量的不同,玫瑰花可說是少數花語最多的花種。隨著各旗幟布料的色澤、軟硬等特性不同,策展單位發展出手作旗幟玫瑰花課程,引領參與的朋友們以最真切的心意,摺出獨一無二的玫瑰花。無論送給自己或親友,滿滿的祝福不言而喻,更避免扼殺了玫瑰寶貴的生命。而這樣的起心動念,更讓策展團隊共同創作出一本充滿奇幻又不失寓意的繪本,期許能邀請更多人,一同重新感受環境與生命。
 
3R+1R:台灣經典紅白塑膠袋,蛻變為「旗幟市場袋」。
 
政府多年來努力推動減塑運動,讓「環保袋」流行了起來,進而衍生出大量新生產的環保袋。但,可不可能有「更環保的環保袋」?直接以原本要廢棄的旗幟改造為袋子來使用,不僅同時回收再利用(Recycle)、減低垃圾量(Reduce)、得以重複使用(Reuse),更藉由剪裁和重新拼貼再製的過程,重新詮釋(Reinterpret)了印製於旗幟上的圖案或文字。策展單位累積了多年將旗幟升級再製(Upcycle)為筆袋、背包等生活小物的經驗之後,今年更從你我生活中使用頻率極高的「菜市場紅白塑膠袋」找到靈感,一方面向台灣人記憶裡共同的經典意象致敬;另一方面更將「旗幟市場袋」以台斤區分容量,充分展現「最美的環保材料製成最實用的日用品」企圖。
 
百變如滴水穿石,追求突破不願停止
「百變旗幟」系列環境藝術展2011年起至今邁入第七個年頭。從華山文創園區開始,策展團隊陸續應邀前往台北當代藝術館、台中市役所、和各級學校等策劃過許多環保文創藝術展。展覽形式不斷改變,但從未忘記「讓每一個人發揮其所能,以關懷實踐環保,促使每一分資源得到善用」的精神;因此,展覽作品中必有集體創作。七年走來,策展單位已串連過數十個單位、參展創作者達千人、觀展人數更年年破萬;其中不乏長期以各種方式支持我們的貴人以及併肩作戰的夥伴。 誠摯邀請您前來見證美麗台灣關懷協會的蛻變,讓我們一起以台灣最富文化之美的環保文創,來美麗台灣!這個展將綻放至今年8月19日,桃園機場第二航廈入境大廳,在那之後等待的將不是結束,而是拋磚引玉的新開始。 百變旗幟發起人 賴懿容表示,特別感謝一路走來長期支持的久勝旗幟有限公司 董事長 許智明先生以企業社會責任共同推動旗幟回收再利用,僑泰興投資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趙天星先生 長期投入對年輕人的鼓勵與幫助、創藝文化基金會 董事長 李梅 女士對於藝術落實於生活之推動,以及所有利用下班時間共同協助的夥伴張嘉洳、王彥涵、陳韋任及久勝旗幟公司同仁,大家又再一次完成不可能的任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