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創版畫 藝術家 黃椿元

「九魚圖」是傳統藝術中的常見主題:鯉魚二字與「利」、「餘」諧音,又有「鯉躍龍門」的傳說;而九則與象徵長久不衰的「久」諧音,故受民間歡迎喜愛而廣見於生活之中。藝術家認為,這些圖像若以大眾化和流行性的角度來看,就像80至90年代的台版「普普藝術」,是市井小民的小確幸。
本系列連作以喜丶樂丶富丶慶為題,其後各加上「有餘」二字,四幅作品共有九魚,象徵來年事事如意,完滿有餘。

 

喜有餘/50X50cm

慶有餘/50X50cm

富有餘/50X50cm

樂有餘/50X50cm


黃椿元
1977年生於台北,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造形研究所畢業,曾任教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、私立玄奘大學藝術與創意設計系等,作品參展於中華民國國際 版畫素描雙年展、法國Chamalieres國際版畫三年展、ISPA中日版畫交流展、2012亞洲當代版畫邀請展、西班牙版畫博覽會等國際展 賽,2012 獲選韓國大田廣域市第一屆「版畫以後」國際駐村藝術家。現為椿版畫工作室執行總監、中華民國版畫學會理事及十青版畫會會員。